第六届国际室内乐音乐节正式启幕

发布时间:2023-11-12

晚秋霜降、冬意悄然,11月10日晚,浙江音乐学院第六届国际室内乐音乐节开幕式音乐会在浙音音乐厅隆重上演,标志着由浙江音乐学院和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联袂主办,浙江音乐学院管弦系、室内管弦乐团、乐队学院、室内乐学院和国际室内乐艺术中心共同承办的第六届国际室内乐音乐节在浙江音乐学院正式拉开帷幕。

古典法兰西,奏响经典音乐夜

浙江音乐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董德君在开幕式音乐会致辞中表示:国际室内乐音乐节致力于推广室内乐艺术在中国的发展,促进中外音乐文化艺术交流,演绎经典力作,推出新人新作,为国内外音乐家搭建高水准的艺术实践和学术交流平台。

开幕音乐会由浙江音乐学院室内管弦乐团艺术总监焦阳执棒,室内管弦乐团携手杭州四重奏、著名旅德钢琴家沈通共同演绎莫扎特、圣桑和比才的经典之作,在优雅、激情与深度的融合碰撞中,带领现场观众感受古典法兰西音乐的独特魅力和理性光辉。

音乐会由室外小夜曲室内乐化的先声——莫扎特D大调第六号《月下小夜曲》揭开序幕。乐曲以小提琴为主奏乐器,除弦乐声部外,乐曲配器中特意加入了定音鼓,从而使整首作品饱满多彩、辉煌壮阔。作曲家在其中巧妙地运用了“巴洛克大协奏曲”的结构元素,并在此基础上加以全新的拓展,表现着强烈的复古色彩。室内管弦乐团与四重奏的完美配合,带领观众们步入了庄重典雅的古典室内乐世界。第二首作品是法国作曲家圣桑的《G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作品22号》。这部协奏曲以其激情四溢和演奏技巧之高超而著名。钢琴家的精湛演奏和乐团的齐心协力,完美体现了法国传统音乐规整结构、优美旋律线条的特点,同时突出了圣桑充满谐谑性和明朗活力的作曲巧思。音乐会下半场演奏了比才唯一传世的交响乐作品《C大调第一交响曲》,全曲洋溢着法兰西风格的欢乐之情。开幕式音乐会在乐团的激情演奏与恢宏乐章中落下帷幕。

从室内乐初尝试到别具特色的音乐风格,这是一次对古典室内音乐的回溯、探索与致敬。乐团的精准演奏和对音乐的深入理解,充分展现了古典音乐的力量和魅力,音乐会现场掌声和欢呼声经久不绝。

中西融通,共绘中国室内乐之美

本届音乐节历时17天,汇聚了中国、美国、德国、法国等12个国家、15所专业音乐院校艺术家和7个国内外享有盛誉交响乐团、8个具有国际一流水准室内乐团共同参与,呈现18场音乐会、59场大师班和60场学术讲座。尤为突出的是,音乐节邀请了美国印第安纳大学雅各布音乐学院、美国纽约曼哈顿音乐学院、德国维尔茨堡音乐学院、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学院等世界著名音乐院校参与其中,音乐家们用异彩纷呈的音乐语言诠释中国室内乐“互学互鉴、美美与共”的和合之美。

18场演出呈现80首经典室内乐作品

本届音乐节期间,特邀意大利著名小提琴家丹尼尔·帕斯克莱蒂、著名大提琴家马西莫·波利多里,德国著名巴松管演奏家阿尔布雷希特·霍尔德,美国纽约曼哈顿音乐学院室内乐博士张薇聪,中国音乐学院大提琴特聘教授亚历山大·苏莱曼,浙江音乐学院著名琵琶演奏家吴蛮等艺术大师带来维也纳新魄力弦乐四重奏专场音乐会、浪漫先锋——贝多芬和舒伯特的室内乐作品音乐会、意大利斯卡拉三重奏音乐会、典雅迭奏——门德尔松和他的协奏曲、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学院小提琴与钢琴音乐会、德国维尔茨堡音乐学院专场音乐会、美国帕西菲克弦乐四重奏与吴蛮琵琶合作音乐会等18场高水平、多样化的演出,真正带领观众探寻室内乐艺术的深层魅力。

59场大师班传授专业演奏技巧

从11月13日起,59场大师班陆续开讲。本届大师班师资力量覆盖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以及德国国立斯图加特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等世界知名音乐学府和交响乐团,40余位音乐大师和演奏家亲临授课,内容涵盖室内乐的合奏技巧、音乐解读、音色探索和舞台表现、大管哨片制作解析、小提琴演奏技巧在巴洛克时期作品中的运用、交响乐团中大提琴乐队片段的解析、弦乐四重奏演奏中合作意识的培养等方方面面。大师班学员通过参与小组排练、个别指导和汇报展示等形式,与大师近距离请教、切磋,在学习交流中不断丰富、提升演奏技能和舞台经验,深入了解音乐作品背后的美学内涵和表现方式。

如来自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的首席科比尼安•阿腾伯格将开设小提琴、室内乐大师班,以练琴技巧的传授加强学员在音乐理解、音乐处理上的启发和深化;德国维尔茨堡音乐大学曼弗雷德·林德纳教授将开设单簧管大师班,引领学员深入研究单簧管古典主义作品、现代作品等的演奏风格和技巧;费城交响乐团著名小提琴演奏家黄美菁将以费城交响乐团为例,讲述该乐团弦乐演奏的风格及技巧分析;中央音乐学院梁大南教授的小提琴大师班将以浪漫主义时期的作品为例,分析在演奏过程中,演奏者需要着重注意的技法技巧以及情感表达;上海音乐学院崔岚副教授将开设室内乐大师班,就室内乐演奏中钢琴与弦乐器如何更好地合作展开深入的教学。

回溯过往,闪耀前程

浙江音乐学院国际室内乐音乐节至今已成功举办5届,先后邀请了63个国家的音乐大师举办了101场高水准演出,在传播室内乐艺术、推动文化交流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各界的广泛好评。

西方室内乐艺术形式大约产生于16世纪末的意大利,而在中国则可以追溯至两千余年前的夏周时期,在中国历代绘画中也有很多关于乐器演奏和乐队形制的直观描绘。延续千年的中国室内乐艺术,正是因为它所独有的人文气息与精神内涵散发着永不褪却的光芒。

接下来,浙江音乐学院还将持续深化国际室内乐音乐节品牌,邀请更多世界各地的音乐家荟聚同台,相互切磋学习,真正将室内乐艺术的菁华继承、创新并发扬,让更多的人知晓室内乐、走近室内乐、理解室内乐、热爱室内乐。

在音乐的世界里,时间似乎已经停滞,而流动的音符将永远生生不息、永续传承。让我们携手踏上这一场精彩纷呈的国际室内音乐之旅,共同探寻音乐的美学和生命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