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干武东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3-11-07

10月30日,党委书记干武东出席在罗马尼亚布拉索夫特兰西瓦尼亚大学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第八次会议和第二届中国—罗马尼亚大学校长论坛,并在高等教育数字化改革与发展专题研讨会上作《数字化转型赋能高等教育创新发展》主题发言。

干武东指出,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化正在深刻改变着人类的生产、生活和学习方式,也推动着高等教育加速在思维、理念、资源、内容、载体等各方面的系统性变革与全方位创新。主动拥抱数字化,全面融入数字化,建构更加智慧化的教育流程,培育更加开放的教育文化,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教育服务,完善更加多元化的教育评价,打造顺应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教育体系,是我们高等院校共同面对的时代大命题。

作为艺术类院校的代表,干武东与中外与会代表交流了学校以数字化赋能“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建设取得的进展和成效,特别介绍了以“数字浙音”建设为核心,构建“学习安”数字化教育平台、“科研安”数字化科研平台、“校园安”数字化服务平台、“基础安”数字支撑底座,搭建“浙音成长、浙音学堂、快乐教室、音乐社区、线上音乐会”五大数字应用场景,以及招生考试、国际远程教学、社会服务、创新创业等具有浙音辨识度的数字化应用平台,得到了与会中外嘉宾的高度赞许。

出访期间,干武东会见了罗马尼亚国立布加勒斯特音乐大学副校长尼古拉·格奥尔基策(NicolaeGheorghita)教授。国立布加勒斯特音乐大学是罗马尼亚最高音乐学府,也是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创始成员之一。双方就加强两校师生互访、学术交流以及联合培养博士项目等进行了洽谈。

在罗马尼亚,干武东还访问了我驻罗大使馆,就浙音参与中罗学术和文化交流与驻罗马尼亚大使韩春霖等进行了交流,并随团考察了布拉索夫特兰西瓦尼亚大学等高校。

11月1日,干武东书记出席在雅典理工大学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希腊大学校长论坛,与中希两国高校同行一起探讨高等教育的创新性发展和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合作。干武东介绍了“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以及学校的对外交流和教育合作情况。他表示,中国和希腊同为世界文明古国,而音乐作为无国界的语言,在两国人民交流互鉴、携手共行中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希望与希腊高等院校在师生互访、学术交流、文艺创演、合作办学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合作交流,以音乐为桥、以艺术为媒,进一步深化两国高等教育合作。

本次代表团出访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组织,旨在加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教育交流,切实推动双方合作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