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国际电子音乐节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23-10-29

10月29日晚,2023杭州国际电子音乐节落下帷幕。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理事长、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会长汪京京,学院院长王瑞,副院长董德君,特聘教授、中国音协电子音乐学会会长、音乐节艺术总监张小夫,以及中国音协电子音乐学会、国内外艺术院校、知名音乐企业相关负责人等嘉宾出席颁奖典礼及闭幕式音乐会。闭幕式由董德君主持。

2023杭州国际电子音乐节的主题为「元点」,致力成为推动中国电子音乐事业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促进国际电子音乐交流、合作、共创未来的重要通道和窗口。在为期6天的时间里,艺术家们尽情演绎音乐与科技、传承与创新、现代与前沿。除精彩演出外,本届音乐节还设立了学术论文评奖、电子音乐作曲比赛(幻听类、多媒体类、混合类、应用类、歌曲创作类等赛道)等环节。为体现权威性和公平性,组委会聘请了不同国籍、不同领域、不同背景的音乐家担任评委。

值得一提的是,为彰显为人民而创作、为时代而高歌的人文精神,电子音乐作曲比赛组委会创新尝试学界与业界协同的“特殊赛道”模式,并以 E 组(应用类/歌曲作品-Songwriting and Production)为突破点,与网易云、荣耀终端有限公司合作首推“歌曲大赛特殊赛道”模式,以获得更为广泛的社会应用与推广层面的提升。

在闭幕式音乐会中,共演绎了8部作品。其中多媒体交响乐作品《风马旗》由人声、器乐、电子音乐三大类声音组合而成,人声部分由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演唱,将音乐会气氛推向了高潮。现场女高音、管弦组合与多声道电子音乐之间,构建了多样化、多层次的音响色彩组合与空间对话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