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交融、合作共创 2023杭州国际电子音乐节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2023-10-25

这是一场国际电子音乐的盛会,一次深耕经典、探索未来的全新尝试。10月24日晚,600余位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子音乐知名专家、学者、行业代表齐聚浙江音乐学院,共同见证2023杭州国际电子音乐节的盛大开幕。2023年作为一个元点,杭州国际电子音乐节将从这里起步,承载着引领中国电子音乐事业创新发展、促进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重要窗口的职责与使命。

在当晚的欢迎仪式上,音乐节艺术总监、中国电子音乐协会会长张小夫教授介绍了首届杭州国际电子音乐节的概况与特色亮点。他表示,本届音乐节设定主题为“元点”,代表一个崭新的生命,焕发出的活力,能够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产生巨大的能量。音乐节涵盖了目前国际范围内所有电子音乐的演出形式和不同风格,具有起点高、规模大、内容丰富3个显著特点,充分接轨国际、接轨时代并引领时代,将为中国电子音乐乃至国际电子音乐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学院党委书记干武东对杭州国际电子音乐节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今晚开幕式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艺术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也必将催生出前所未有的艺术创新。浙江音乐学院作为一所创建于新时代的现代化的音乐艺术大学,始终将音乐与科技的交叉融合发展放在突出位置。举办杭州国际电子音乐节是学院推进音乐与科技联动的又一重要举措,必将创造出更多灵感、迸发出更多思想,为艺术与科技的融合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国际电子音乐联合会(CIME)主席马莱克·科罗涅夫斯基、2023年杭州国际电子音乐节年度音乐家李·兰迪教授、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主席翁持更先后致辞,他们高度肯定了本届音乐节的重要意义,并对音乐节的成功举办致以诚挚的祝福。

欢迎仪式由副院长董德君主持。 

随后,以“初生”为主题的2023杭州国际电子音乐节开幕式音乐会在学院音乐厅隆重上演。 音乐会上精心挑选的8部作品,将音乐厅变身为一个前沿科技与电子音乐充分融合,声、光、电与虚拟影像、沉浸式声场交相辉映的大型梦幻空间,让现场观众充分领略了现代电子音乐的多元与无限可能,感受到了从未体验过视听享受。

2023杭州国际电子音乐节由浙江音乐学院、国际电子音乐联合会共同主办,网易云音乐、荣耀HONOR等国内知名公司和其他20余家行业企业将作为支持单位或赞助单位参加此次音乐节。音乐节内容异彩纷呈、规模空前,得到了学界和行业的积极响应,收到了大量的音乐会投稿与参赛作品。其中,音乐会作品投稿249件;电子音乐作曲比赛报名作品635部;学术论文评奖报名36篇。全部9场音乐会将采用24声道声学扩散方案,营造出一个沉浸声场,并将通过多个网络频道进行同步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