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浙音·德清国际钢琴音乐节圆满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2023-10-22

10月22日晚,2023浙音·德清国际钢琴音乐节闭幕式在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厅隆重举行。至此,为期6个多月的钢琴音乐节暨“德清洛舍杯”钢琴比赛正式落下帷幕。

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均寅,副院长董德君,德清县人民政府四级调研员姚明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陈磊,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融媒体中心、文化馆、洛舍镇及德清钢琴企业代表,钢琴比赛决赛评委,以及学院办公室、宣传部、社会合作中心、钢琴系、团委、乐典公司等部门负责人出席闭幕式。

本届钢琴音乐节由浙江音乐学院和德清县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由浙江音乐学院副院长董德君担任音乐节主席,著名钢琴教育家但昭义和德清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志方担任音乐节名誉主席,著名钢琴演奏家郎朗担任名誉顾问,著名钢琴家鲍蕙荞、陈萨、罗伯特·麦克唐纳、道格拉斯·亨弗里斯等国际著名钢琴家担任顾问。

自4月22日在德清大剧院正式启动以来,在众多国际知名钢琴艺术家和国内11所专业音乐学院、相关高校的鼎力支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国内外各大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下,先后在杭州、德清两地举办了陈萨钢琴音乐会、浙音驻院艺术家音乐会等9场极具观赏性的钢琴音乐会、5场高水准的钢琴大师班、1场以“新时代中国钢琴教育新思路”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以及涵盖专业青年组、专业少年组、高校组、业余组4个组别的“德清洛舍杯”钢琴比赛等活动。

钢琴音乐会场场座无虚席,现场掌声雷动。“德清洛舍杯”钢琴比赛更是吸引了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等全国20余所高校的钢琴专业选手和广大琴童的踊跃参赛。

本届钢琴音乐节的大师班和评委阵容强大,包括著名钢琴教育家鲍蕙荞、著名钢琴家陈萨、中国音协钢琴学会会长吴迎、四川音乐学院副院长王雁、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韦丹文、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江晨、中国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樊禾心、浙江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陈声钢、武汉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胡杨、西安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李佳、星海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黎颂文、天津音乐学院钢琴系副主任王喆飞、哈尔滨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元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Krzysztof Jablonski,意大利著名钢琴家克里斯托法诺、俄罗斯钢琴家伊利亚·谢普斯以及美国著名钢琴家马克·希尔弗曼、帕米拉·米娅·保罗、威廉斯·戈登伯格以及全国各大专业音乐学院钢琴系的专家教授等。众多国内外钢琴艺术大师及钢琴教育家的齐齐坐镇,彰显了本届钢琴音乐节的高规格、国际化和高水准。

“德清洛舍杯”钢琴比赛经过半年多的激烈角逐,有58位选手分别晋级专业青年组、专业少年组、高校组、业余组的决赛。

闭幕式当晚,出席的领导和评委专家分别为各组别获奖选手颁奖。

2023浙音·德清国际钢琴音乐节是浙江音乐学院与德清县人民政府校地战略合作的创新成果,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央视新闻、光明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竞相报道。德清县洛舍镇作为全国闻名的“钢琴之乡”,当前正面临着产业升级、技术提升和品牌重塑的关键发展期。浙江音乐学院发挥学科专业与人才优势,积极与地方对接共建,共同策划了本届国际钢琴音乐节,并专设“德清洛舍杯”全国钢琴比赛,旨在推动浙江本土钢琴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助力德清从“造钢琴”到“育钢琴文化”内涵式发展,以文化力量助力精神富有县域样板建设。

今后,双方还将立足浙江、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共同擦亮钢琴特色、做强钢琴文化,用钢琴这一世界性语言,讲好浙江故事、中国故事,推动中国钢琴走向世界、中国文化传播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