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杭州现代音乐节开启

发布时间:2023-10-14

10月14日下午,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音乐学院、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主办,艺创小镇、浙江音乐学院艺术处承办的第四届杭州现代音乐节在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启动。

本次音乐节的部分艺术家代表,西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俞晖,艺创小镇党委书记、主任何里扬,学院党委书记干武东,院长 、党委副书记王瑞,党委副书记蔡亦军,副院长、党委委员奚丽萍,著名作曲家、作曲与指挥系系主任安承弼,以及艺创小镇相关部门负责人、浙江音乐学院相关院系、部门负责人,新闻媒体代表、师生代表等参加发布会。发布会由奚丽萍主持。

西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俞晖代表西湖区委、西湖区人民政府,向开幕仪式的顺利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杭州现代音乐节是中国第四个现代音乐节,以开放多元、新颖独特、充满创新活力的现代气质,为音乐艺术人才建立创作实践、佳作展演与价值实现的通路,也为西湖深化区校协作搭建了高端的活动载体,更为杭州高水平推进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西湖区将与浙音继续携手并肩、精诚协作,共同绘就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图景,接续谱写人民群众精神文化共富新篇章。

著名作曲家、泰国玛希隆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庞那荣对受邀参加此次音乐节表示感谢。他称赞本次音乐节“现代、多元、创新与国际化”的办节理念,并代表玛希隆大学,表达了与浙音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的期盼。

王瑞简要介绍了第四届杭州现代音乐节的基本情况,并指出,丰富、多元、繁荣的现代艺术是国际文化大都市的共同特征和鲜亮的标识。本届音乐节形式与内容丰富多彩,多维度诠释了现代艺术之内涵;打造青年作曲家的作品展演平台,展现现代音乐的创新活力;拓宽现代音乐的国际视野,促进国际当代音乐世界与本土音乐界的交流;打造现代音乐中国品牌,向世界展现浙江现代艺术的创新活力,进而充分诠释“现代、多元、创新与国际化”的音乐节宗旨,展现了新时代浙江大地开放、多元、包容、创新的现代气质。

干武东为庞那荣、金范基、迈赫迪·侯赛尼、郭元4位艺术家颁发驻节艺术家证书。

干武东、王瑞、俞晖、蔡亦军、何里扬共同为第四届杭州现代音乐节启幕。

浙音长笛演奏家柯亚娜·诺瓦科娃、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歌唱家章小敏和香港创乐团的艺术家们为现场观众带来精彩演出。

作为中国目前形式和内容最丰富的现代音乐节之一,第四届杭州现代音乐节把音乐会、歌剧、现代舞与驻节艺术家的学术演讲融为一体,汇聚7个中外演出团体,参演艺术家200余人,将推出音乐会、歌剧、现代舞共9台,演出来自中外11个国家36名作曲家的41部作品(含三部室内歌剧)与一台现代舞,其中15部作品为世界首演。

本届音乐节充分诠释了“现代、多元、创新与国际化”的音乐节主题,以呈现更多前沿、多元、现代和具有创新性的艺术作品为宗旨,多维度诠释现代艺术之内涵,在国际化的视野下,立足本土,传递新时代的中国声音,探索当代艺术的未来发展方向,与大众共享当今世界舞台艺术之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