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学院院长论坛暨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舞蹈季启幕

发布时间:2023-11-01

音乐,是无国界的语言。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和建设十周年,在风景如画的浙音校园,中国—中东欧友谊“合奏”再添新的时代“华章”。

11月1日上午,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学院院长论坛暨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舞蹈季开幕式在浙江音乐学院图书馆成功举办。中东欧国家15所院校的40余位院(校)长、专家、学者、艺术家齐聚浙音,以“合作与发展”为主题,共绘中国—中东欧国家新时代国际音乐艺术教育的美好新画卷。

本届院长论坛暨音乐舞蹈季是自2017年“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成立以来,参与成员最多、规格最高、内容最丰富、成效最显著的一届论坛,也是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的首次线下相聚。

本次活动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联盟成员院校、中东欧其他音乐院校以及驻华使领馆的高度重视。罗兰大学校长薄慕往、副校长郝清新,肖邦音乐大学校长克劳迪奥斯·巴伦、副校长保罗·古斯纳,索菲亚音乐学院院长萨瓦•季米特洛夫,保加利亚驻上海总领事瓦尔德斯拉夫·斯帕索夫,罗马尼亚驻上海代总领事奥维迪乌·西米纳,匈亚利驻上海文化教育领事洋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许澎,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舒培冬,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陈艳勤,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王瑞、王均寅、蔡亦军、汪洋、董德君、李波、李俊,以及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代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教育厅、省外办相关处室负责人,学院各院系、部门主要负责人,媒体及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院长王瑞教授向远道而来的各国院校长和艺术家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艺术是无需翻译的世界语言,是人类认识世界、反映世界的重要方式,也是各国人民情感交流、文明互鉴、民心相亲、民心相通的桥梁和纽带。在生活逐渐便利但社会发展趋于迷惘的当下,人类将愈发感受到艺术的弥足珍贵和不可替代,艺术的真理力量和真善美光芒将超越国家、民族、地理的时空与文化隔阂,始终成为人们希望的种子和灵魂的家园。他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坚定艺术理想,以更加宽广的胸襟和更加博大的情怀,在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和建设十周年之际,进一步发挥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的作用,促进文化艺术的交流互鉴,增进彼此间的文化理解和尊重互信,共同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音乐艺术的繁荣发展,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合作发展愿景做出积极贡献,让世界因艺术而更美好。

肖邦音乐大学校长克劳迪奥斯·巴伦教授代表中东欧国家音乐学院院长致辞。他介绍了肖邦音乐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与中国开展交流合作的现状。他希望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机制下,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及中东欧国家的交流合作,在人才培养等领域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保加利亚驻上海总领事瓦尔德斯拉夫·斯帕索夫、罗马尼亚驻上海代总领事奥维迪乌·西米纳分别致辞,他们追溯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源远流长的深厚友谊,分享了在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下取得的最新成果,并期待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平台下进一步深化合作与交流。

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许澎致辞。他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浙江音乐学院以及各联盟院校能够总结过去六年的合作经验,持续完善交流机制,创新合作方式,着力将院长论坛和音乐舞蹈季打造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音乐艺术品牌,在文化领域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舒培冬表示,中东欧国家文化底蕴深厚、教育资源丰富,是众多艺术家、教育家和科学家的摇篮。希望浙江音乐学院坚持开放办学策略,不断深化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交流,充分利用好“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这一平台,与中东欧国家各院校一道,扩大艺术领域教育交流,加强艺术人才合作培养,打造更多品牌项目,共同开创艺术教育美好明天。

省外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陈艳勤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人文交流是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的重要途径。希望中国—中东欧国家联盟院校成员聚焦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音乐文化,争当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互鉴的传播者和推动者,夯实务实合作,促进民心相通,为进一步推动中国— 中东欧国家间人文交流作出积极贡献。

罗兰大学校长薄慕往(Borhy Lászlo)和王瑞院长共同为“柯达伊国际音乐文化中心”揭牌。在浙音共同设立“柯达伊国际音乐文化中心”,这是浙江音乐学院与罗兰大学合作举办音乐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项目后,两校之间深度合作的又一新成果,也是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艺术交流又一个令人振奋新起点。“柯达伊国际音乐文化中心”旨在建设一个集音乐教育、作曲、表演与理论于一体的实践创作与文化研究兼重的学术中心和学科基地,为两国音乐与艺术合作提供一个全新的平台。下一步,双方还将共同在罗兰大学设立“中国音乐文化中心”。

薄慕往校长向浙音赠送了由罗兰大学包甫博教授(Huba Bartos)和郝清新教授(Hamar Imre)主编的《匈汉词典》和《汉匈词典》各一套,以及一批柯达依相关的书籍和资料。

开幕式由学院副院长董德君主持。

现场,来自浙江音乐学院和李斯特音乐学院的艺术家们为各位嘉宾带来了精彩的演出。 

当天上午,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学院院长论坛第一次会议在行政楼103会议室举行,围绕“合作与发展 新时代音乐艺术教育”这一主题展开讨论。作为本届论坛最重要的成果之一,经联盟成员院校一致同意,通过了《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章程》,进一步明确了联盟宗旨、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并吸纳保加利亚索菲亚国立音乐学院,匈牙利罗兰大学,波兰卡特维兹音乐学院、罗兹音乐学院成为联盟新成员,标志着“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迈上了新征程。

论坛期间,将举办26场高规格的学术活动和8场高水平的交流演出。来自中东欧各大音乐艺术院校的专家、学者和知名艺术家走进浙音课堂、站上浙音舞台,为浙音师生和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场跨文化的学术峰会与艺术盛宴,共同奏响中国—中东欧友谊新的时代“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