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学子在两项国际作曲比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08-03

近日,在美国亚特兰大国际青年作曲比赛(International Youth Music Competitions Atlanta,USA)与英国曼彻斯特国际作曲比赛(Manchester International Music Competition)中,我校音乐工程系两名学生取得佳绩。

其中,音乐工程系2020级本科生王潜的作品《雄狮少年》(《I Am What I Am》)荣获——美国亚特兰大国际青年作曲大赛一等奖。《雄狮少年》视频源自电影《雄狮少年》,讲述了留守少年阿娟和好友阿猫、阿狗在退役狮王咸鱼强的培训下参加舞狮比赛,经过重重磨砺,从“病猫”变成“雄狮”的成长故事。该视频配乐片段结合了电子音乐与中国打击乐和管弦乐。主旋律凸显了中国传统五声调式,以唢呐为主奏乐器,表现出唢呐特有的张力和生命力。作者运用富有层次的音乐和丰富的音效配合视频内容,塑造了一个不怕困难、为梦想奋斗努力的少年形象。

美国亚特兰大国际青年作曲大赛于2023年6月举办,评委来自美国、意大利、俄罗斯、波兰和中国等。比赛以百分制计算,一等奖获奖者得分需要95分或以上。比赛吸引了来自澳大利亚、比利时、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加拿大、中国、马来西亚、蒙古、葡萄牙、斯洛文尼亚、西班牙、南非、泰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英国、美国的参赛作品。各种形式的作曲、音乐制作,各种流派、风格和配置以及开放的曲目为所有音乐家提供了公平的竞争机会。

音乐工程系2022级本科生吴安杰的作品《红缨枪》荣获——英国曼彻斯特国际音乐比赛金奖。《红缨枪》是一首以琵琶为主奏乐器,且将电声乐器与管弦乐融合的器乐化电子音乐作品,它的创作缘起于三国时期蜀国武将赵云使用的兵器“红缨枪”。作品充分利用琵琶刚柔并济、技巧丰富的特色,来展现赵云在战场上挥舞兵器所使用枪法的百种态势,通过弹、挑、滚、拨、扫、轮、绞弦、泛音等不同演奏法来表现枪法的变化多样以及赵云七进七出在战场上厮杀的场景。

曼彻斯特国际音乐比赛,旨在发现优秀的音乐人才,为年轻的音乐家们提供一个音乐上挑战自我的平台和分享音乐的机会,并为他们的音乐职业生涯提供支持,鼓励全世界各个领域、各个年龄段的音乐爱好者们在世界舞台里充分展现自己,创新音乐理念,推动新时代音乐文化的发展。为了促进世界各国、各地区音乐文化交流,大赛还特别设立了“民族传统音乐”组别,鼓励各国民族音乐爱好者们充分展现本国本民族音乐的特色,让世界听到属于自己国家独特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