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团出访匈牙利和俄罗斯院校

发布时间:2023-07-13

为拓展与世界一流音乐院校的交流与合作,提升学院办学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应匈牙利罗兰大学、李斯特音乐学院和俄罗斯圣彼得堡音乐学院、莫斯科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邀请,副校长董德君率团于2023年7月2日至9日赴匈牙利和俄罗斯开展交流访问与合作洽谈。

访问罗兰大学期间,校长薄慕往(László Borhy)和副校长、著名汉学家郝清新(Imre Hamar)热情地接待了访问团一行。董德君对罗兰大学为两校合作所做的精诚努力表示感谢。他说,罗兰大学深厚的学术积淀和强大的办学实力令人印象深刻,双方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深入开展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提供了丰沃土壤。浙音与匈牙利罗兰大学合作举办音乐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项目获中国教育部批准,这是学校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两校交流合作史上具有非凡意义。浙音将担负起实现两校音乐教育强强合作的使命,加快优质教育资源互利合作和人才双向交流,积极推动人才培养、教师交流、学科共建、合作科研等向前迈进。

薄慕往表示对5月初来访浙音印象深刻,对两校务实推进合作项目的落地表示满意,并表示罗兰大学将继续支持与浙音扩大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涵,为促进中匈人文艺术交流做出贡献。郝清新提出双方合作互设和共建科研机构。在此前王瑞校长提出浙音在罗兰大学设立中国音乐文化中心这一提议的基础上,郝清新提议罗兰大学在浙音设立柯达伊音乐文化研究中心,以此促进两校师生互享两国优秀的音乐文化。

访问李斯特音乐学院时,副校长古拉·斐凯特(Gyula Fekete)热情接待了访问团。双方首先回顾了自两校2017年建立合作关系以来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学生交流培养和教师学术交流项目。今年11月份,浙音将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学院院长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音乐舞蹈季、国际室内乐音乐节,李斯特音乐学院将积极选派教授参与,继续夯实两校的合作基础。古拉·斐凯特还带领访问团参观了李斯特纪念博物馆以及音乐厅等演出场所。

在俄罗斯的访问涵盖了对圣彼得堡国立音乐学院、莫斯科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和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三所名校的合作洽谈。圣彼得堡国立音乐学院副校长丹尼斯·比斯特洛夫(Denis Bystrov)、莫斯科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第一副校长康斯坦丁·岑金(Konstantin Zenkin)和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分别接待了董德君一行,双方就加强音乐教育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董德君介绍了浙音的办学情况和教育特色,对双方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展合作交流充满期待,建议通过师生学术交流、联合演出等项目增进互相了解和信任,在此基础上继续深化合作领域。

​访问团一行还前往驻匈牙利使馆和驻俄罗斯使馆,分别向教育参赞陈昆和文化处公参封立涛汇报了我校与匈牙利、俄罗斯的交流合作情况。在访问布达佩斯中国文化中心时,访问团与中心主任金浩探讨了浙音参与中匈文化交流的计划。

在驻俄罗斯使馆文化处的协助下,访问团一行还来到距莫斯科市中心西南约40公里的五一村,参访中国共产党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实地学习党史,在这个历史传承友谊的平台上,追寻先辈红色足迹。

科研处、研究生处、国际交流合作处负责人一同出访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