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学院师生出访中东欧四国

发布时间:2023-07-12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的讲话精神,促进与中东欧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艺术交流和文明互鉴,延续我校与中东欧地区良好的交流合作态势,也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国际艺术实践平台,应保加利亚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斯洛文尼亚马里博尔国际民间艺术节、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艺术大学和罗马尼亚蒂米什瓦拉文化之家的邀请,学校组织了民族民间舞蹈团一行19人于6月23日至7月9日赴上述四国开展巡演。演出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得到了我驻外使馆、文化中心以及艺术节组委会的高度赞赏。

在保加利亚,师生克服水土不服、时差等问题,在当地“茶和天下·雅集”中出色地完成了第一场演出。演出结束后,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与前往演出的师生团队亲切合影留念。“龙舟节”中,舞蹈团精彩的舞蹈为当地的居民展现了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的独特魅力。舞蹈团带队教师们还拜会了索非亚国立音乐学院Sava Dimitrov院长,并代表学校邀请索非亚国立音乐学院来校参加今年10月底举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学院院长论坛暨音乐与舞蹈季。

在斯洛文尼亚马里博尔的国际民间艺术节中,舞蹈学院师生与当地的艺术大学及各个国家的舞蹈团开展了六场演出和一场巡游,大家相互交流学习。在传播中国民族民间舞蹈文化的同时,师生也感受到了外国民族民间舞的艺术魅力。艺术无国界,热爱舞蹈的心亦别无二致。

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的中国文化中心前,竖立着两座纪念碑,用于纪念在1999年北约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事件中牺牲的三位中国记者烈士。舞蹈团师生前往祭奠,致以最诚挚的哀思,表达对于来之不易的和平的珍惜。

受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艺术大学音乐学院邀请,舞蹈团在当地知名的文化中心剧场举行中国民族民间舞蹈专场演出。艺术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对演出给予高度赞许,赞扬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中国民族民间舞蹈更是直抵人心。

最后,民族民间舞团前往罗马尼亚南部的蒂米什瓦拉(2023年欧洲文化之都),参与当地文化之家(House of Culture)举办的“心灵之约”艺术节。据悉,这是中东欧地区具有代表性的文化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师生们充分展示中国传统民族民间舞蹈风采,积极吸收外国民族舞蹈的艺术风格。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正值全国上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新时代赋予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浙江音乐学院民族民间舞蹈团师生在此次交流活动中,用舞蹈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积极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