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美籍教师吴蛮获美国国家艺术基金传统艺术领域最高奖项

发布时间:2023-03-07

近日,美国国家艺术基金传统艺术领域的最高奖项——2023年国家传统艺术遗产奖终身荣誉杰出艺术家和文化承载者名单公布,学院特聘教授、著名琵琶演奏家吴蛮榜上有名。

据悉,国家传统艺术遗产奖在1982年设立,每年由美国国家艺术基金会通过公众提名、专家小组多轮评判、国家艺术委员会严格审查等形式评选公布,40多年来,已授予涉及200多种不同艺术形式、共477项国家艺术遗产奖,以表彰对多元文化传承、保护、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杰出个人。今年,吴蛮与密西西比州丘陵乡村蓝调音乐家R.L.Boyce,华盛顿印第安诺拉手工制作师Ed Eugene Carriere等9名杰出艺术家和文化承载者获此奖项。 “吴蛮属于一个罕见的音乐家群体,他们才华横溢、自信严谨的个性和丰富广泛的艺术表现力,重新定义了他们的乐器。在她的手中,琵琶不再受‘悠久而古老’历史的限制,而是成为伟大世界艺术中令人自豪的一员——她将琵琶的音乐色彩和质感融入各种音乐风格形式,并用琵琶打开了一扇通往中国文化的大门。现在,美国和全球的观众已经熟悉了琵琶的声音。这是吴蛮的冒险精神和艺术贡献。”美国国家艺术基金会主席Maria Rosario Jackson博士说。

颁奖典礼将于9月底在华盛顿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