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意大利籍歌唱家孙秀苇担任歌剧学院艺术总监

发布时间:2023-03-09

3月7日下午,歌剧学院艺术总监聘任仪式暨歌剧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声乐歌剧系排练厅顺利召开。院长王瑞,副院长汪洋、董德君出席,发展规划处、教务处、艺术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声乐歌剧系全体教师参加。

王瑞为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孙秀苇教授颁发了歌剧学院艺术总监聘书

 

会上,王瑞表示,作为综合性的艺术体裁,歌剧集多种艺术表现于一体,创造了灿烂的艺术文明。但长期以来,歌剧学学科却似有实无,歌剧艺术由于缺乏学科支撑和学理支持,一些歌剧基本问题尚未厘清,在歌剧脚本创作、音乐创作、歌剧表演等方面常常遇到各种困惑,阻碍了歌剧艺术的发展进步。近年来,学校秉持“改革创新没有起跑线”的发展理念,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立了包括歌剧学院在内的“五大学院”新型表演人才教学平台,经过三年的创新实践,现已取得积极和显著的成效。这种“本科+”教学模式创新,架构起了表演专业培养端与职业需求端“最后一公里”的难题。王瑞指出,当今中国歌剧呈现多元化发展态势,学校要发挥学科资源、人才资源和艺术资源优势,系统建构歌剧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中国歌剧艺术发展提供多维度支撑。他强调,歌剧学院要进一步明晰自身发展定位,坚持“实践性、专业性、学术性和系统性”原则,进一步加强剧目教学的系统性,加大中国歌剧剧目的教学实践,加强中国原创剧目的创作研究,不断提升歌剧表演人才教学水平与培养质量。他希望全体教师敢为人先,勇于实践,加快推进学校歌剧学学科建设和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产出更多代表中国走向世界的优秀歌剧作品。

汪洋在主持会议时强调,歌剧学院的建设对学院学科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希望歌剧学院在艺术总监孙秀苇的带领下出更多佳绩。副院长在讲话中表示,歌剧学院已成为专业音乐院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示范样本。希望歌剧学院进一步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不断取得更好成绩。
孙秀苇表示,感谢学院的信任,她将充分利用歌剧学院国际化的平台资源,强化专业性和实践性,加强教学培养方案的计划性,邀请国际一流的歌剧导演和指挥家加入歌剧学院的教学与剧目排演,努力办成高水平国际化的歌剧创新平台,培养更多优秀的歌剧表演人才。
与会人员围绕歌剧学学科建设、歌剧表演人才培养以及教学实体单位与歌剧学院协同发展等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