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意会中国”——“一带一路”艺术大师工作坊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19-05-18

5月10日下午,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举办,浙江音乐学院承办的第三届“意会中国”——“一带一路”艺术大师工作坊在我院圆满闭幕。来自阿尔及利亚、埃及、突尼斯等国家的8位民族音乐和舞蹈艺术家与我院师生代表一同参与了闭幕式演出。

演出在极富节奏感的打击乐合奏《SADAWI》中拉开序幕,突尼斯鼓手那瑟丁•切布里携传统突尼斯鼓,与我院打击乐学生的中国大鼓合作了一曲中阿融合的动感乐章,瞬间点燃全场气氛。随后,国乐系学生演奏了充满异域风情的《沙漠玫瑰》与《丝路》,并分别与来自埃及的瓦利德·艾哈迈德合作演出卡龙与扬琴合奏《It Makes Me Feel Difficult》、与来自阿尔及利亚的萨利姆·达达合作演奏《Love Song》。这首《Love Song》由萨利姆·达达先生本人作曲,中国传统乐器演绎,其中达达先生还穿插了一段阿尔及利亚传统弹拨乐器Kwitra独奏。舞蹈艺术家们为我院舞蹈系学生创编了多个饱含阿拉伯风情的舞蹈佳作,充分展示了西亚北非地区不同国家的民族文化特色。群舞《Ilaw Tounsi》节奏明快、情绪热烈,将演出气氛推向高潮。现场宛如一场欢乐的派对,所有师生伴随音乐即兴舞动,为本次演出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曲终人不散。本届艺术大师工作坊自开幕以来,短短一周时间里,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8位艺术家们齐聚杭州,在浙音这个极具艺术气息的音乐殿堂里学习互鉴、坦诚交流,真正实现了亲诚惠容、民心相通,共同促进了不同国家间音乐、舞蹈的交流发展。工作坊期间,艺术家们与我院师生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多次观摩了学院教学与排练,参与了中国音乐与舞蹈的体验学习,每位艺术家安排数次工作坊并教授具有本国文化艺术特色的音乐舞蹈知识。艺术家们还参加了杭州地域文化采风,深度了解中国的民俗风情和文化内涵。他们不仅把本国的艺术精髓传递到了中国,也将把中国的音乐、舞蹈艺术精华和中阿友好的传统友谊带回去。

据悉,中国文化和旅游部自2009年起打造“意会中国”品牌,迄今已举办了10届阿拉伯画家、4届阿拉伯雕塑家访华采风创作活动和3届艺术大师工作坊活动。“意会中国”已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文化交流的知名品牌。文化和旅游部自2017年起计划连续举办5年“意会中国”——“一带一路”艺术大师工作坊,旨在传承“意会中国”品牌精神,借助音乐与舞蹈这两种无国界的艺术语言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增进沿线各国民众间的亲近感,实现不同文化的和谐共处、中阿文明的交流互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