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意会中国”——“一带一路”艺术大师工作坊在我院开幕

发布时间:2019-05-08

5月7日上午,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举办,浙江音乐学院承办的第三届“意会中国”——“一带一路”艺术大师工作坊在我院隆重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朱琦、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许澎,学院党委书记胡建新,来自阿尔及利亚、埃及、突尼斯等8位民族舞蹈和民族音乐的艺术家,以及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亚非处、省文化和旅游厅外事处相关领导,学院党政办、国际交流合作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胡建新主持。

朱琦代表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对艺术家们表示欢迎。他回顾了刚刚在北京结束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丰硕成果,肯定了“意会中国”品牌系列活动对于促进中阿合作的积极作用。希望艺术家们深入了解中国优秀传统和现代音乐舞蹈艺术,激发创作灵感,将优秀的阿拉伯音乐舞蹈艺术留在中国、留在浙江。

许澎代表省文化和旅游厅对第三届“意会中国”——“一带一路”艺术大师工作坊的顺利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对远道而来的8位艺术家表示诚挚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浙江省的整体情况并回顾了近年来浙江与“一带一路”沿线阿拉伯国家开展文化交流情况。他指出,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文基础,文化交流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希望浙江音乐学院能够传“意会中国”品牌精神,将此项活动打造成为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的精品项目。

来自阿尔及利亚的民族乐器演奏家、作曲家萨利姆•达达作为艺术家代表发言。他很荣幸受邀参与本次工作坊,并表示中阿合作源远流长,“意会中国”——“一带一路”艺术大师工作坊正是中阿在人文领域交流的生动实践。期待此次在浙江音乐学院与中国师生交流学习,通过他的阿尔及利亚传统乐器以及在座所有艺术家的专业特长,传递阿拉伯艺术的精髓,并与中国的音乐和舞蹈艺术碰撞出新的灵感。

胡建新代表学院对各位艺术家的到来表示热列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他表示,学院自成立以来,大力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已与多所国际一流音乐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2017年,学院与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大学等15所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共同发起了“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在承办前两次活动的基础上,希望通过承办今年的“意会中国”——“一带一路”艺术大师工作坊项目,能够进一步加深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音乐院校、艺术团体长期合作交流,繁荣我院音乐学理论研究,促进国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音乐研究发展。

据悉,自2009年起,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意会中国”已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的知名品牌。为进一步打造“意会中国”品牌,文化和旅游部自2017年开始将连续举办5年“意会中国”——“一带一路”艺术大师工作坊,我院成功承办了2017和2018年的活动。此次第三届“意会中国”——“一带一路”艺术大师工作坊活动时间为5月6日至11日,期间艺术家们将前往我院相关系观摩教学、体验学习、开展大师课,并参加地域文化采风活动,更深入地了解中国的民俗风情和文化内涵,并于结束时举行交流汇报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