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舞韵—江南风格舞蹈展演》参加海外“欢乐春节”云演出获好评

发布时间:2022-03-01

 

为庆祝中国壬寅虎年春节,在全球疫情持续的情况下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部署,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携手中国驻哥伦比亚、德国、美国、墨西哥等五大洲数十个国家使领馆、中国文化中心等驻外机构,举办“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精心准备了交响乐、民乐、舞蹈、魔术杂技、传统戏曲、展览等18项多语种线上资源以飨世界各地观众。此次活动从1月27日持续至2月底,于各国国家电视台、各使领馆官网和社交账号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放送,影响辐射逾百万人次,获得了国内外主流媒体的赞赏。学院精心打造的《浙江舞韵—江南风格舞蹈展演》入选此次活动,让“承江南风韵、创时代新貌”的舞蹈艺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被各国媒体纷纷推介、点赞并转发。

《浙江舞韵—江南风格舞蹈展演》时长近一个小时,包含了学院近几年创编的具有浓郁江南地域特色的9个优秀节目。其中,呈现良渚文化的《祀歌》从瑶山女性的视角去审视天地,以舞祀方式歌颂万物与苍穹;《溯·跃》讴歌了蕴藏于浙江文化基因中的弄潮精神;《榫卯》将中国传统建筑中含而不露、相生相克、以制为衡的哲学气韵转化为流动的舞姿,让观众遇见榫卯之美;《山哈女》描绘了一幅山烟渺渺、清泉迢迢、层峦叠嶂下的美丽畲族画卷;从《诗经·蒹葭》中获得创作灵感的群舞作品《白纻舞·在水一方》,通过行走中的停顿、张望、遮蔽又再现的画面,塑造出诗中描绘的曼妙意境。这些节目屡获各类奖项及诸多殊荣,其中5部作品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4部作品在中国舞蹈荷花奖中获奖,2部作品入选中国舞蹈优秀作品集萃等。

据悉,浙音舞蹈学院承江南风韵、创时代新貌,原创了一批思想精深、风格独特、形式美奂的舞蹈作品,以舞造境、以舞传情,诠释了新时代浙江的富饶与美好,充分展现了江南艺术的独特美学韵味,曾受文化和旅游部等单位委派,3次赴欧洲和美国开展线下巡演,好评如潮。此次参加海外“欢乐春节”云演出,仅在开罗中国文化中心的微信公众号、Facebook和YouTube等平台上的播放量就达到9万余人次。在驻哥伦比亚使馆线上平台演出后,加勒比国际戏剧节、“哥伦比亚音乐舞蹈之乡”伊瓦格和第三大城市、“萨尔萨舞蹈之乡”卡利市政府等纷纷致函使馆,诚邀参演今年将举办的各类“中国文化节”开幕式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