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与英国北方皇家音乐学院举行线上签约

发布时间:2022-03-31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建设步伐,助力学院与世界一流艺术院校的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3月29日晚,浙江音乐学院与英国北方皇家音乐学院举行合作洽谈会议暨线上签约仪式。学院院长王瑞、副院长汪洋,北方皇家音乐学院院长琳达·梅里克出席,双方国际交流合作相关部门和教学系部负责人代表等参加会议。

签约仪式上,王瑞指出,推进开放办学、与世界一流音乐学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与交流,是学院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他简要回顾了五年来两校的交流情况,介绍了学院的办学现状,并着重介绍了杭州现代音乐节、国际室内乐音乐节、国际钢琴艺术节等全球视域下的人才培养和社会文化服务项目,以及艺术与文化管理高等研究院、数字音乐智能处理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等全国领先的科研机构。他建议双方秉持着更为开放的态度,继续深化、不断拓展人才培养合作模式,并在科研创作、举办音乐节等方面开展更为深刻广泛的合作与交流。

琳达·梅里克也简要介绍了该校的悠久历史、办学特色,以及毕业生在世界各地、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并指出,此次签约将为浙江音乐学院与英国北方皇家音乐学院的深度合作开启崭新篇章。她说,除了开展师生互访、交流培养等合作,高水平音乐院校间开展‍学术交流、深度参与双方举办的音乐节等文化活动也尤为重要,同时表达了疫情期间合作举办远程大师班的意愿。她希望在两校的对话与交流中,迸发出更多相互合作、共同发展的灵感,也期待疫情结束后,尽快实现双方互访及面对面交流合作。

随后,王瑞与琳达·梅里克共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并续签了学生交流培养协议,双方一致同意,在共享教学实践经验、增进师生互访、加强科研与创作交流、联合打造国际音乐艺术品牌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据悉,英国北方皇家音乐学院位于曼彻斯特市中心,迄今有200多年办学历史,是英国领先的研究型音乐学院,也是世界顶尖音乐学府之一。该校拥有来自全世界55个国家的学生,每年举办400余场高质量演出,为全球音乐及相关领域培养输送了大批一流人才。自2017年签署交流项目协议以来,北方皇家音乐学院多次来访浙江音乐学院并开展大师课,接收了多名浙江音乐学院交流生进行6个月的交流学习,另有3名本科毕业生到北方皇家音乐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