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与意大利米兰威尔第音乐学院举办线上合作洽谈会议

发布时间:2021-12-16

 

随着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建设步伐的加快推进,学院与世界一流艺术院校的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12月14日晚,学院与世界最古老的知名音乐学院之一——意大利米兰威尔第音乐学院举办线上合作洽谈会议,院长王瑞、副院长汪洋,米兰威尔第音乐学院院长克里斯蒂娜·弗罗西尼(Cristina Frosini)、副院长马西米里亚诺·巴乔(Massimilano Baggio),以及学院办公室、国际交流合作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共同开启双方合作交流的崭新篇章。

王瑞首先简要介绍了学院的教学条件、科研平台、五大学院新型平台等基本情况,以及在开展艺术实践、打造社会文化品牌方面的创新尝试,特别介绍了国际室内乐音乐节、国际钢琴艺术节,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系列活动等国际合作交流项目的相关情况。他指出,米兰威尔第音乐学院是一所历史悠久、世界一流的音乐学院,培养了大批国际知名的音乐家;浙音是一所建立于新时代的艺术院校,但在教学、科研和艺术实践方面,与米兰威尔第音乐学院有很多共性和相通之处,这意味着双方在未来可以开展广泛而深刻的合作。在疫情期间,此次线上会议的举办具有特殊且重要的意义,开启了双方合作交流的良好开端。他期望双方本着更为开放的态度,在专业教学、学生教师互访、艺术品牌打造、展演比赛合作等方面,开展内容更为广泛、形式更为多样的合作,真正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弗罗西尼和巴乔共同介绍了米兰威尔第音乐学院引以为傲的200余年办学历史和教学成就,他们表示,作为世界最古老的音乐学院之一,米兰威尔第音乐学院培养了乔瓦尼•波蒂西尼、阿尔弗雷多•卡塔拉尼、蓬基耶利和贾科莫•普契尼等音乐名家,不仅在声乐、作曲等传统音乐领域成绩斐然,还拓展了电子音乐、流行音乐、音乐理论等新型领域和发展方向,并通过举办开放性主题论坛和音乐节活动,与当地音乐人、民间音乐组织、国际兄弟院校建立了广泛的合作。米兰威尔第音乐学院非常重视与中国的交流,每年都会培养许多声乐方向的中国留学生。他们希望未来在与浙音的交流互动中,能够逐步尝试探索更多合作空间,拓展留学生的专业领域,特别是拓展当代艺术领域的人才培养,与此同时,在教师及专业音乐人交流互访、艺术实践与品牌打造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与交流。

下一步,学院与米兰威尔第音乐学院将在院校间人才培养合作、科研与创作项目合作、国际音乐艺术品牌打造、合作共建人才培养机构等方面进行深度探索。双方均表示,将尽快签订合作战略框架协议,进一步细化合作内容和机制,推进合作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