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第二届国际管乐艺术周

发布时间:2023-12-07

一年岁晚,仲冬时节,12月5日,第二届国际管乐艺术周在学院开幕。本届艺术周由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浙江音乐学院主办,管弦系、乐队学院、室内乐学院、浙江省音乐家协会管乐学会承办,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意大利、哥伦比亚、捷克、波兰、韩国8个国家的30余名管乐艺术家汇聚浙音,开展为期一周的艺术交流活动。

当晚,第二届国际管乐艺术周开幕音乐会在标准音乐厅拉开帷幕。美国著名单簧管演奏家李可思、波兰著名长笛演奏家伊丽莎白·沃伦因斯卡和学院管弦系教师、捷克著名长笛演奏家克拉拉·诺瓦克瓦及李艺花、仇潇潇、李佳胤、翟星星、杨光、吉祥、马柳杨、李锐等共同带来《第二奏鸣曲》《大二重协奏曲》《愿和平在你身上—致敬费德曼》《大组曲》《火车竞速》《黄金的惊喜》等管乐经典作品。此次音乐会涵盖古典、浪漫及现代、当代等不同风格体裁的作品。演出现场,木管空灵悠扬、铜管醇美浑厚、管风琴宏大饱满……演奏家们配合默契,旋律时而优美舒缓,时而欢快跳跃,时而大气磅礴,将一个个美妙的音符幻化成动人的音乐画面。观众们精心聆听,细细品味着管乐艺术带来的无穷魅力。

除开幕式音乐会外,艺术周还邀请了新加坡交响乐团长笛首席金塔、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戴中晖、星海音乐学院长笛教授严琦、苏州交响乐团首席大号米奇·弗洛布莱斯基等演奏家为观众带来交流音乐会、永恒莫扎特系列之“精神家园”、闭幕音乐会3场演出,通过独奏、重奏等丰富多样的组合方式,展现管乐家族各具特色之美,带领观众走进琳琅满目的管乐殿堂。

艺术周期间还举行了新时代管乐人才培养研讨会。专家们围绕“新时代管乐教育模式”“管乐专业人才培养”“未来管乐教育的发展”等方面,分享交流促进管乐教育教学的有效方法。期间,还邀请了中央音乐学院长号教授赵瑞林、刘洋,双簧管教授魏卫东、大管教授李岚松、圆号副教授满燚,西安音乐学院圆号教授吕斌、上海音乐学院小号副教授李德钦、天津茱莉亚学院圆号教授韩小光、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苏州交响乐团低音长号首席加布里埃尔·佩里尼等从专业理论和艺术实践等多个方面综合系统全面地开展大师课。

据悉,本届艺术周旨在通过搭建平台、举行专场音乐会、大师班、研讨会等形式,促进国内外管乐艺术交流,在国际化视野中搭建高规格、高水平的管乐艺术实践与学术交流品牌,真正推动中国管乐艺术蓬勃发展。接下来,管弦系还将整合专业资源和院团合作优势,持续深化国际管乐艺术周品牌,举办高质量、国际化的学术交流活动,真正构筑管乐艺术人才聚集地,以实际行动助力浙音打造文化艺术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