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合璧、互融互鉴,第六届国际室内乐音乐节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11-28

深秋迟暮,新冬可期,恰是最美时节。11月27日晚,为期17天的第六届国际室内乐音乐节圆满落幕。

在当晚的闭幕音乐会上,美国帕西菲克弦乐四重奏与国际著名琵琶演奏家吴蛮、杭州四重奏、浙音学生弦乐四重奏共同合作,为观众们带来一场完美音乐盛宴,充分展现了室内乐领域中西合璧的无限可能性。学院院长王瑞、副院长董德君出席闭幕音乐会。

作为浙江音乐学院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雅各布音乐学院的首个正式合作项目,双方对本场闭幕音乐会高度重视。王瑞表示,雅各布音乐学院是世界上最受好评的音乐和舞蹈综合研究机构之一,培养了众多优秀音乐艺术人才,在表演和教育领域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作为驻校团体之一,帕西菲克弦乐四重奏多次荣获格莱美奖,被誉为当今最为杰出的室内乐团之一。今晚是一场充满想象力的令人期待的音乐会,为本届国际室内乐音乐节带来精彩的令人难忘的“雅各布时刻”,标志着浙江音乐学院与雅各布音乐学院的良好合作正式开启,期待双方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合作,并取得更大的成效。

音乐会以《猎户座协奏曲·中国》拉开帷幕。这部大型组曲由菲利普·格拉斯创作于2004年雅典奥林匹克运动会之际。作为第一位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琵琶演奏家吴蛮教授在此曲中担任琵琶独奏,以她高超的指尖技艺与帕西菲克弦乐四重奏完美融合,将琴弦间篡流出来的音符表现得淋漓尽致,似如上古与现代的对话般充满意境。

第二套曲目《中国绘画两首》的第一乐章《远古回响》是根据最古老的琵琶九世纪曲调中的音阶改编,第二乐章《丝与竹》是江南丝竹中《欢乐歌》的变奏曲,将古老的传统音乐风格带入西方弦乐艺术曲目中,古典和现代在乐曲中交织,含蓄和奔放在这里碰撞,一切都显得如此迷人而独特。

随后,浙音学生弦乐四重奏登台演奏了雅各布音乐学院作曲教授Espen Jensen创作的《在海边》,此曲描绘了作曲家对挪威特罗默岛斯波尔内斯宁静海岸的印象,一段美好的海边旅程随着振动的琴弦流泻而出。

下半场,帕西菲克弦乐四重奏再次登台,演奏了德沃夏克《F大调弦乐四重“美国”Op.96》。该曲是民族元素运用到古典音乐创作中的典范之作,演奏家们用高超的技艺,创造出无比优美的音色。当四件弦乐同时奏响,动听的旋律抓住了每位观众的心灵,完美展示了作品的魅力。

最后,杭州四重奏登台,与帕西菲克弦乐四重奏共同演绎门德尔松《降E大调弦乐八重奏》第四乐章“急板”。这部作品开创了新的室内乐类型,其青春洋溢、灿烂和无暇的渲染力,使其得以名列十九世纪音乐的奇迹之一。此曲充满自由与活力,在8位演奏家充满激情的共同演奏下,将门德尔松笔下的自由奔放演绎得浑然天成,也让观众们感受到“音乐无国界”的魅力。在听众热烈的鼓掌声中,第六届国际室内乐音乐节圆满落幕。这是一场与无数惊喜相逢的音乐盛会,也是一次融合多元文化、理论与实践全面结合的室内乐教学。

音乐会前,王瑞院长会见了帕西菲克弦乐四重奏成员。他对帕西菲克弦乐四重奏的来访表示欢迎,并表示自今年5月底与雅各布音乐学院阿布拉•布什院长举行线上合作洽谈以来,双方合作稳步推进。7月初,印第安纳大学国际合作协理副校长肖恩·雷诺兹来访时商定了系列具体合作项目。此次帕西菲克弦乐四重奏受阿布拉•布什院长委派,专程来学校参加国际室内乐音乐节闭幕音乐会,就是一次具体合作项目的落地。通过四重奏教授们在浙音举办的大师班和音乐会,必将增强两校互相了解和互信,有助于后续的深入合作。

第一小提琴西敏·加纳特拉教授代表帕西菲克弦乐四重奏对学校的邀请表示感谢,并表示来到浙音参加第六届国际室内乐音乐节闭音乐会非常高兴。通过深入交流,四重奏各位教授已感受到浙音师生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专业水平,将会积极助力推进后续合作。

第六届国际室内乐音乐节用异彩纷呈的音乐语言,在“12国、17天、17场音乐会、59场大师班、60场学术讲座”的大体量活动中,充分诠释了中西室内乐“互学互鉴、美美与共”的和合之美。不管是在“意大利斯卡拉三重奏”音乐会上聆听到的弦乐与钢琴的曼妙融合,还是在“典雅迭奏——门德尔松和他的协奏曲”音乐会之夜,于琴键起伏间重温门德尔松复调织声的灵动紧密;亦或是“德国维尔茨堡音乐学院”专场音乐会上管乐齐鸣绘就的浪漫色彩……在演奏家们的默契合作下,观众们陶醉于古典室内乐的恒久魅力,情不自禁地镌刻下持久难忘的芬芳回忆。

本届音乐节由浙江音乐学院、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主办,管弦系等承办。音乐节的成功举办为中西文化交流、各国音乐美学互鉴提供了交流平台,为推动室内乐艺术在中国的深耕与前行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接下来,学院还将持续深化品牌建设,以前沿的国际化视野,为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建设注入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