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特聘教授张小夫获国际电子音乐联合会“荣誉会员”殊

发布时间:2023-11-15

近日,第41届国际电子音乐联合会2023主席年会在希腊举行,经联合会主席提名,全体一致通过,学院特聘教授、音乐工程系教师张小夫获“荣誉会员”殊荣。

国际电子音乐联合会 (International Confederation of Electroacoustic Music,简称 ICEM/CIME) 成立于1981年,是电子音乐领域最重要的国际学术组织之一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伙伴。联合会设有16个国家和地区的分会、11个机构分会和2个非正式会员单位,每年举办 PRIX 电子音乐作曲比赛和主席年会,通过组织会员国演出多场音乐会,致力于呈现和推广电子音乐的新作品和新理念,积极促进各分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在张小夫会长的积极推动下,中国音乐家协会电子音乐学会(EMAC)于2004年加入该机构,成为目前唯一的亚洲国家分会组织。

“荣誉会员”是国际电子音乐联合会对20世纪以来各国在电子音乐领域以及当代音乐创作中做出卓越贡献的作曲家和艺术家开设的荣誉桂冠。截至目前,共有皮埃尔·舍菲尔 (Pierre Schaeffer)、皮埃尔·亨利 (Pierre Henry),约翰·凯奇 (John Cage)、麦克斯·马修斯 (Max Mathews)、约翰·乔宁 (John Chowning)、雅尼斯·塞纳吉斯 (lannis Xenakis)、让·克洛德·里赛特 (Jean-Claude Risset)、弗朗索瓦·拜勒 (Francois Bayle) 等 21 位享誉国际音乐界的电子音乐先驱和当代音乐代表人物获得该称号。张小夫是目前最年轻、唯一代表亚洲国家的荣誉会员。此次获评体现了国际电子音乐联合会对其电子音乐创作、学术研究、专业教学、国际合作等诸多方面成就的高度肯定,以及在中国电子音乐从诞生到蓬勃发展所做出的开拓性工作的高度评价,也表达了国际电子音乐联合会对中国电子音乐在国际领域不断产生影响力的高度赞誉,以及对中国电子音乐在未来创新发展方面为世界做出更大贡献的深切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