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外籍特聘教授参与央视纪录片《国乐的侧脸》录制

发布时间:2022-09-15

9月12日,由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纪录片《<国乐的侧脸>第五集:春江》播出,该片以学院特聘教授吴蛮近期的音乐访谈为主线,探讨了关于民族音乐中的“韵味”、民乐合奏中的“即兴性”、传统国乐在当代社会的现状等内容。

本片既展现了吴蛮30年来在海内外推广国乐的不懈坚持,又包含了国内专家、学者百年传承、发展国乐的勠力同心。此片以“春江花月夜”这首脍炙人口的传统琵琶独奏曲为脉络,全面细致地介绍了这首源自琵琶独奏“夕阳箫鼓”(又称“浔阳琵琶”)、20世纪初期融入上海大同乐社前辈们的音乐理念和实践而诞生的经典曲调的发展源流脉络;吴蛮借此向学习民族器乐的师生提出“旋律曲调的源头来自哪里”“从琵琶独奏版的结构中可看出哪些中国传统音乐特点”“音乐演奏合作中最关键的是什么”等专业问题。纪录片唯美生动,专业和趣味性兼具,播出后广受好评。

据悉,《国乐的侧脸》是央视倾力打造的聚焦“国乐古韵”的5集纪录片,通过5首著名古曲,分别从“大曲探寻”“山水情思”“铸造奥秘”“民间遗存”“历史十字路口的选择”这五个角度入手,旨在展现传统国乐深厚的历史积淀与文化遗存。除吴蛮外,还有曾成伟、李幼平、赵维平、丁承运等国乐大家与音乐理论家参与录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