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满毛里,花开浙音——我院师生赴毛里求斯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10

    应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孙功谊邀请,12月13日至19日,我院副院长杨九华率领由国乐系、管弦系师生一行16人组成的文化交流团赴非洲岛国毛里求斯进行了文化交流活动。此行时间短暂,但收获颇丰,不仅传播了中华文化,感受了非洲艺术,还推动了双方相互交流。

当地时间15日晚,文化交流团在蔻丹艺术中心举办首场演出。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孙功谊、中国驻毛里求斯使馆文化参赞兼文化中心主任松雁群、毛里求斯前副总统贝勒波,外交部常秘兰冈,艺术和文化部常秘拉茹吉亚,卫生部常秘拉吉纳兰,路易港代市长玛默德,法国驻毛大使科埃,日本驻毛大使吉原加藤等约400余人观看了演出。音乐会上半场,文化交流团师生们为观众们演绎了中国传统名曲。下半场,东西方经典曲目交相辉映,实现了东西方音乐的完美交融。整场音乐会,师生们用高超的技巧和投入的情感征服了所有听众。演出最后压轴曲目是乐团特别排练的毛里求斯独立50周年主题曲《Lame dans lame(手拉手)》,在动人的歌声与乐曲声的带动下,全场听众一同打着节拍,不断重复高唱“将我的手放进你的手,我们手拉手”,将气氛推向了高潮。

正在毛里求斯度假的巴黎国家歌剧院著名舞台导演吉尔伯特·德弗罗亲临现场,演出结束后他动情地说:“这是我在毛里求斯听到过的最好的音乐会之一,中国的艺术家们再次向我们展示了他们极高的艺术水准和音乐教育水平。”

16日下午,代表团在甘地学院剧场举行第二场演出,我院师生与毛里求斯密特朗音乐学院的艺术家共同演奏。这一刻,美妙的音符化作一座桥梁,将中毛人民的情感联结在一起手相牵,心相连。

17日下午,代表团专程赴大使馆进行座谈交流,并举办了小型汇报演出,将此次访问活动推向高潮。座谈中,杨九华代表学院介绍了基本概况、师资力量、教学安排等,并表示学院会借鉴此次访问的成果,用音乐把中国文化传播出去,把中华艺术推广出去,传承中国文化,用音乐增进中非友谊,使中国音乐真正走向世界。

孙功谊高度赞扬了本次演出活动,并表示,浙江音乐学院的师生们敬业有嘉,高水平的演出展现了高超的艺术水准和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大使夫人王参赞也感谢艺术家们带来如此高层次的音乐盛宴,为中国人民争脸争光。座谈会后,孙功谊在浙江音乐学院的宣传册上,题写了“琴满毛里,花开浙音”的感言,并邀请艺术家们能够再次访问毛里求斯,将中国优秀的文化艺术带给当地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