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欧国家作曲家访华采风创作活动在我院隆重启动

发布时间:2019-01-14

6月7日,中东欧国家作曲家访华采风创作活动欢迎仪式在学院综艺小剧场隆重举行,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蔡晓春、学院副院长杨九华等出席仪式。此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浙江音乐学院承办,为期4天。

蔡晓春在致辞中希望各位作曲家们在采风期间多走多看,激发艺术创造灵感,创作出更多精品,感受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好。杨九华简要介绍了学院于2017年与中东欧各国音乐院校共同发起成立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创作与研究中心”的有关情况,并真诚希望通过承办此次作曲家访华采风创作活动,进一步加深与中东欧国家的长期艺术合作交流,繁荣我院作曲理论研究。

欢迎仪式后,我院和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共同呈现了一场高水平的越剧名段清赏会,受到中东欧作曲家们的高度赞许。清赏会现场,名段纷呈、名角荟萃,金彩芳、魏春芳、蔡浙飞等众多越剧名家纷纷登台献艺,为中东欧作曲家展示了越剧的经典魅力。清赏会后,作曲家们与中东欧作曲家,与在场的作曲家、琴师们进行了交流座谈,畅谈作曲与演奏心得。

6月8日上午,中东欧作曲家们与我院作曲与指挥系教师展开了学术交流。作曲与指挥系4位青年教师李珺、朱慧、张泽艺、张莹依次上台,展示并阐述了自己的作品,与中东欧作曲家进行了热烈探讨。随后,中东欧作曲家们观摩了我院国乐团排练,高度赞扬了学生的演奏水准与精神面貌。国乐团现场演奏了一曲《丝绸之路》,深深打动了中东欧作曲家们,也在彼此心中架起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的桥梁。

6月9日,中东欧作曲家们一行还赶赴义乌市婺剧保护传承中心,观看婺剧表演,并与演员乐队等互动交流。

据悉,此次中东欧作曲家采风访华活动是中国-中东欧国家“16+1”文化合作机制框架下举行的一次大型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也是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创作与研究中心建设的一大成果。作曲家们除了走进浙江采风以外,还将赴江苏、内蒙古、上海和北京开展采风活动。